长沙县网上群众工作部

官方微博

微信号:vxingsha

今天是

注册 | 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网友反馈

网友“ 一 一”:了解了,很满意,谢谢

文章来源: 红网 作者: 时间: 2019-08-30 17:17:26 

  日前,网友“ 一 一”在红网《问政湖南》给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沈裕谋留言:在长沙县星沙水痘疫苗及腮腺炎疫苗是入学必须补种的吗?帖文发出后,经长沙县网上群众工作部转办,长沙县卫生健康局回复了网友。之后网友反馈:“了解了,很满意,谢谢。”

  网友留言:

  孩子马上要进入幼儿园,到星沙医院开具疫苗查验证明,被告知要补种自费的水痘疫苗及腮腺炎疫苗后方能开具。我家孩子补种后,医院开具的证明上,并未有注明水痘疫苗及腮腺炎疫苗的接种情况。请问,这两类疫苗是政府发文规定必须接种还是医院方的行为?谢谢

  单位回复:

  长沙县卫生健康局:

  水痘、流行性腮腺炎是学校常见高发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播,全县近三年监测数据显示:水痘、流行性腮腺炎是幼儿园、学校发生传染病聚集性疫情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主要病种(分别位居病因顺位一、二位),为及时有效控制疫情会根据疫情形势采取停班、停园、停校控制等措施,2019年上半年涉及全县11所学校700多人停课,人均停课2周。水痘、流行性腮腺炎不仅对正常教学秩序造成影响,同时也严重威胁幼儿、学生身体健康。尤其是长沙县流动人口众多,外来流动儿童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疫苗接种率不高,导致全县适龄儿童未形成有效免疫屏障,发生聚集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较大。

  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根据县政府疾病控制专题调研会议精神及上级指导性文件,为有效控制我县学校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疫情,保障广大儿童身体健康,2019年长沙县已将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疫苗接种纳入小学、幼儿园新生查验预防接种证管理,鼓励广大家长在知情、自愿、自费的情况下为小孩接种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疫苗(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疫苗目前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

  按照《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印发2019年湖南省部分第二类疫苗使用指导意见的通知》(湘疾控〔2019〕74号)文件要求,水痘疫苗满1岁接种第一剂次,满4岁后接种第二剂次;流行性腮腺炎疫苗除接种国家免疫规划规定的麻腮风疫苗外,在幼儿园和小学入学前需加强接种一剂次含腮腺炎成分疫苗。已经罹患过水痘或流行性腮腺炎和患有疫苗接种禁忌症的儿童无需接种相对应的疫苗。

  网友反馈:

  经工作人员电话联系,网友反馈:“了解了,很满意,谢谢。”

 

  【编辑:李佳钰】

ICP备案号:湘B1.B2-20070067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175号 版权所有:长沙县网上群众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