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网上群众工作部

官方微博

微信号:vxingsha

今天是

注册 | 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记者连线

长沙县委书记:指尖上的社会治理 心坎里的民生温度

文章来源: 红网 作者:长沙县委网信办 时间: 2021-03-16 15:31:27 

“我们收到了6470多条来信,回复了很多,尤其是跟我写信的,我都一一答复。”日前在媒体专访中,长沙市委常委、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长沙高铁新城党工委书记沈裕谋表示,要始终“拜人民为师”,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问计于民,坚持走好“科技+制度+网上网下”群众路线。

在长沙县,囊括红网《百姓呼声》《问政湖南》、12345市民热线等多平台服务职能,统筹网络、电话、客户端、微信等渠道的“网上群众工作云平台”,已成为市民与单位问政互动的新纽带,“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已成为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常态。

线上+线下联动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13.4万,这是长沙县网上群众工作部成立至今所受理群众留言数量;100%回复率,凸显了长沙县对于网上群众工作的重视;98%以上满意率,体现了群众对长沙县网上群众工作的直观肯定。在红网《问政湖南》,长沙县委书记留言页面的回复量排名第一,回复率达到100%,关注度全省排名第三。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曾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近年来,长沙县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革新带来的优势,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延伸到网络平台,将人民群众需求和党委政府的服务职能之间精准对接,践行“互联网+社会治理”,成立了长沙县网上群众工作部,整合了网上群众工作部云平台,搭建起了一座人民群众与党委政府之间的连心桥。

2020年,在长沙县“精准惠民微建设”项目实施中,通过长沙县网上群众工作部云平台梳理的各镇街群众呼声较高、亟待推进的8个民生工程,被纳入项目建设中。有网友留言“建议延长图书馆夜间开放时间,增加市民休闲、学习场所”,经长沙县文旅局调研后,5所24小时自助服务的“悦读空间”在县域各区正式开放。不仅如此,移动网络信号提质提速、城市停车场扩容提质、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面对这些群众切身关心的实事项目,通过扮演职能部门“助听器”,化身群众困难“减压阀”,长沙县网上群众工作部积极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通过群众网上“下单”,部门线下“秒办”,让人民群众的诉求得到高效受理,幸福感与获得感进一步提高。

制度+科技点题

打造全国网上群众工作品牌

长沙县委书记提出,要深化“制度+科技+网上网下”群众路线改革,升级打造全国网上群众工作品牌,真正发挥网上网下作用,让群众诉求有人听、事情有人管、困难有人帮,全天候架起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根据网上群众工作办理需求,长沙县突出党建引领旗帜,坚持网上网下协同作战,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组长,30余家镇街部门单位为成员单位的领导小组,负责全县网上群众工作。同时,建立了以《长沙县网上群众工作部工作实施方案》为主,以《长沙县网帖工作受理办理实施细则》《长沙县网上群众工作“本周值班”实施办法》等7项制度为辅的“1+X"网上群众工作制度体系。

制度与技术并驾齐驱,还要充分发挥网上群众工作部云平台的统筹枢纽功能。将网上群众工作的整个流程放到系统平台上来进行,建立健全了群众诉求集中受理、自动交办、分级督办、限时反馈、群众评价的工作流程,智能化办理保障全县网上群众工作规范有序高效运行。现在,在红网《问政湖南》长沙县委书记页面,群众当天留言当天转办,原则上1个工作日内就能得到回复。

互联网+社会治理

提升市民幸福感、获得感

“大家知道,现在给高端人才上户口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为什么我们长沙县给在这里生活了二、三十年的流浪汉落户呢?因为我们想给他们安个家,让他们在这座城市生活,也体现这座城市的温度。”在专访中,长沙县委书记提到为23位流浪汉安家落户的故事。不论是流浪汉,还是工人学生、父母子女、老弱残孕……长沙县正通过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让不同的市民群体都能获得同样的幸福感。

“谢谢政府领导的关心帮助,公正合理地调解,帮我及时解决了劳务公司不进行工伤赔偿的问题”“为红网和城管部门的市政修复点个赞,提出泉塘安置区公交站台的路面排水设施坡度设置不合理后,昨天就开始施工整修了”“感谢市监局及时处理,解决了我反映的食品保质期问题”,从社情民意中了解基层社会治理“堵点”,从网络舆情中探察基层社会治理“盲点”,长沙县不断提高网上群众工作能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问政于民,让每一个民评民说都得到关注,让每一个民情民意都得到重视,让每一个民苦民痛都得到解决,真正实现市民“在星沙,都挺好”的幸福感、获得感。

(长沙县委网信办整理报道)

ICP备案号:湘B1.B2-20070067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175号 版权所有:长沙县网上群众工作部